辞蜡

粽子

众所周知,粽子除了在端午节吃以外,什么时候都可以。

前几天看见学校食堂里开始有粽子卖,我便给奶奶打电话,告诉她我想吃粽子了。

她于是问我,你们学校里没有粽子卖吗?

但是我想吃你做的粽子——学校的不好吃。

我承认,这话有些无理取闹,我的大学离家里太远了,粽子肯定寄不过来。

让你妈帮你寄过去?

虽然我只是随口一说,电话另一边的奶奶却已经开始考虑起来了。

我赶紧劝她不用给我寄,我回去再吃也一样。

但肯定想吃的啊。

我惆怅的想。

奶奶做的粽子真的很好吃,她是特地为我们学的,因为外面的粽子实在是不合口味。

她会将糯米,白扁豆,黄豆,赤豆,花生混在一起,然后再加上一块腌制好的带一点肥肉的五花肉,以粽叶包裹成粽子,最后用蒲葵叶子绑起来。整个过程干净利落,非常的娴熟。

但这个过程我向来是不参与的,自从包的粽子全都散架之后,我就认识到了我在这方面天赋的缺失。

我负责吃。

刚出锅的粽子,剥开粽叶后里面的粽子上面泛着油光,就像是浸了蜂蜜一样,油亮亮的,看着就有食欲。

一口下去,豆子甜,糯米软,猪肉咸。经过高温,之前猪肉上面带着的那一块小肥肉融出了油脂,浸透了这个粽子,让粽子更香更甜美。我总是能吃掉好几个,甚至连饭都不吃了。

这时奶奶就会佯装生气地训斥我。

早知道不做粽子了,一个两个的,饭都不吃了!这样怎么得了?你要是这样以后我就不会做粽子了!

我并不怕,奶奶只是吓唬我而已,她只是为了我的身体着想——粽子吃多了并不好。

现在想来,当时应该多吃一点的,把现在没吃到的补上。唉,亏了!



评论

热度(4)